2023 台灣燈塔教育節
12/8 - 12/9

2023台灣燈教育節主視覺

燈塔教育節緣起

基隆作為雄踞北台灣的海港城市,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自然地景與學習資源。這些地方素材在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學習下,成為學習者學習生活素養的資源載體。自108年推動課綱上路後,基隆不乏在地亮點教師在各學習領域上推動及融入各學習領域與教學方案中。燈塔教育節為展現基隆市中小學以素養導向之學習課程發展,希冀引入教育創新元素並創造跨界資源整合,已達到教育體制內外交流互動共好的教育願景。

我們引頸期盼透過燈塔教育節,讓教師、家長與社會大眾有一處理解、共創、交流「新課綱」的互動舞台,共同激盪、探討「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美好教育願景下,如何推動素養教育的深化與實踐。當未來的學子都擁有運用知識的能力與素養,不再只是背誦與記憶抽象和冷冰冰的知識,而將學習與在地生活情境有所連結,從日常生活裡體驗與累積知識,我們相信面對未知的未來,在地城市與未來人才的發展,必在共好的過程中逐漸變得更好。

活動目的宗旨

基隆作為台灣首屈一指的港都,在多元文化兼容的脈絡下成為有愛又有充分扶持性的城市,為促進基隆市民深入了解基隆在特殊文化之下對於基隆學子與鄉土的盼望與扶持,期望透過工作坊、論壇、攤位市集等互動方式,結合至今已實施三年之108課綱基隆各校教學成果,以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將永續教育與相互扶持、友愛鄉土的理念深入帶入基隆市的校園與社區,促進基隆市成為市民友愛鄉土,充滿扶持性的學習型城鎮,同時為增加基隆師生與市民提供參與發展友善環境與鄉土的機會,並實際了解本市近年對於發展共融城市所產生之實際效益與方案,特此舉辦本次活動。

為強化本活動之間融性,本次活規劃需包含並展現基隆教育處所有科室成果與業務主軸,本活動係以支持學生對環境有愛、對鄉土有心、對人文有情以及永續學習為主體,展現本市中小學為發展情感教育、友善環境與融合教育之多元成果,並達到體制內外交流互動共好的教育願景

Image
  • 基隆市政府
  •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
  • 國家發展委員會
  • 雙語資源網